| EN
A A A
e1668_website_logo

捱夜失眠或增腦退化風險 一個睡眠習慣助清大腦毒素

睡眠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良好睡眠質素甚至有助減低健康風險。美國科學家成功拍攝到人們睡覺時大腦的「淨化」過程,發現在深層睡眠期間,大腦會自動消除可致腦退化症的毒素。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深層睡眠對身體能起修復作用,對人體健康大有幫助。

有關研究在上周四(10月31日)刊於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人員透過MRI掃描,觀察13名健康狀況良好的年輕人在睡覺時大腦的情況,發現睡眠中出現「大腦淨化」過程,期間參加者均處於「非快速眼動睡眠」(Non-REM sleep)的深層睡眠階段。

研究透過MRI測量出他們大腦中的血氧水平,發現睡眠中腦脊髓液會流入和流出大腦。研究指出,當人們進入深層睡眠時,身體機能亦進入休息階段,意味著大腦不需要過多氧氣,減少血液流進大腦,取而代之,腦脊髓液每20秒會大量流入睡眠中的大腦,填補留下的空間。研究指當腦脊髓液大量湧入大腦,可以為大腦清走積聚的有害物質,包括損害腦神經而導致腦退化症嘅毒素β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

深層睡眠可增褪黑激素 修復身體功能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雖然現時暫未有充足證據證明深層睡眠所引導的脊腦髓液,是否能清走致腦退化症的毒素,但深層睡眠大致對身體各器官都有益處。陳仲謀醫生指出,當人們進入深層睡眠時,大腦的松果腺會分泌松果素(即褪黑激素),屬於荷爾蒙的一種,會誘發身體釋出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用作修復身體功能,有助身體各個器官復元,並清走身體毒素。

至於如何進入深層睡眠?陳仲謀醫生指出,深層睡眠大約佔睡眠時間的20至30%,長短因人而異,一般需在晚間睡眠才可以進入深層睡眠,而且需在環境昏暗的地方進行,因為人類生理時鐘等因素,人們如在日間時睡覺,即使在完全昏黑的地方,也未必能有效地進入深層睡眠。

來源︰晴報

Share the link

Share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
X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