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A A A
e1668_website_logo

【認知障礙症】全球每年近1000萬宗新例 帶來沉重經濟負擔

隨着年紀漸長,記憶力衰退或屬平常。但伴隨着思考、定向、理解、計算、學習、語言及判斷能力同樣出現異於正常的衰退現象,這可能是認知障礙症的表徵。世界衞生組織研究指出,認知障礙症是一個迅速加劇的公共衞生問題,每年有近1000萬宗新增病例,影響全球近5000萬人,預計至2030年,患者人數將增加2倍至超過1.5億人,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費用及醫療開支同時為患者家人及社會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

普遍人認為認知障礙症是長者專屬的健康問題,事實並非如此。根據醫院管理局報告顯示,65歲以下在公立醫院求診的認知障礙症病患者數目於2014年至2016年兩年間,求診人數由4,600人增至5,400人。外國同樣有同類的研究顯示,65歲之前發病的認知障礙症患者約佔30%,醫學界定義為「早發性認知障礙症」。中文大學成立全球首個華人「早發性認知障礙症」研究登記冊資料顯示,最年輕的患者發病時只有38歲。早發性認知障礙症患者大多與家族遺傳有關,如父母其中一方有相關基因,患者子女亦有一半機會患病。可見,認知障礙症是大家需要關注的健康問題。

大部分認知障礙症患者未能自理日常生活,需要家人貼身照顧,家人同時承受時間、體力及精神負擔。家人甚或需要放棄工作以照顧患者,令家庭出現經濟問題。根據香港長者護理報告調查,長者護理的社會成本將在20年内上升3成至1,260億港元。

15分鐘認知健康風險評估

認知障礙症至今未有根治的方法,及早檢測是制訂預防措施及計劃財政安排的最佳方法。滙豐保險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聯合推出滙豐保險「耆代同行」活動,提供「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認知健康風險評估」,15分鐘完成評估報告。母親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演員惠英紅也接受了「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解除對患病的疑慮。身為過來人的她,自言在照顧患病母親期間帶來的生活及經濟壓力認真不少,奉勸大家及早安排,為優質生活作好保障。

來源︰香港01

Share the link

Share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
X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