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A A A
e1668_website_logo

醫藥短波 | 控制血壓 降低老年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也稱老年失智症,是人類尚未攻克的嚴重疾病之一。最近在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AIC)上宣布的新研究,是首次大規模的隨機臨床隨訪研究,發現若能夠積極治療高血壓(目標控制收縮壓低於120毫米汞柱),結果輕度認知障礙的新病例就會減少。

這項試驗研究的參與者包括老年高血壓患者9361名,他們都有高血壓但是卻沒有得過糖尿病、失智症或中風。參與者分為兩組,第一組採取積極治療血壓法,目標是控制收縮壓低於120毫米汞柱。收縮壓是心臟搏動時動脈的壓力,是在測量血壓時是較高的那個數值。在另一組參與者中,以控制收縮壓低於140毫米汞柱為目標。結果是令人興奮的:在接受積極血壓治療(120毫米汞柱)的組中,出現輕度認知障礙的人數減少了19%。原來患上高血壓的中年人更容易在大腦中產生蛋白質的斑塊,這是造成大腦認知能力下降的主要生理現象。

如果血壓被控制住了,但因某種原因不能繼續服藥的話,換句話說如果血壓上下浮動的話,對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形式的失智症會有影響嗎?最近在高血壓期刊上,多個歐洲研究機構共同的研究發現,血壓上下波動在一年後,認知功能降低的風險增加。這表明從中年前後開始控制高血壓,對於降低老年失智症的風險特別有益。即使已經患了失智症的時候,為了控制病情,調整血壓仍然是很重要的。

來源︰世界日報

Share the link

Share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
X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