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A A A
e1668_website_logo

【認知障礙症】麥得飲食法有助維持大腦健康 美研究指可延緩腦退化

現時,香港每10個長者當中,約有1個患上認知障礙症。一直以來,醫學界都努力尋找預防認知障礙的方法。有本地及外國大學的研究均指出,大腦退化的風險跟日常飲食習慣有關。

瑪麗醫院精神科名譽顧問醫生陳偉智表示,2017年由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領導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每天進食3份蔬菜加2份水果的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其他人低25%。而2015年美國RUSH University醫學中心發表的研究發現,MIND Diet (中文名為麥得飲食或心智飲食)有效延緩大腦退化及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或可減低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達53%。

MIND Diet是由兩種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飲食法結合而成。第一種是地中海飲食法(Mediterranean Diet),建議進食大量蔬菜水果,適量魚類、乳製品及紅酒,少量肉類及甜品,並以橄欖油為主要食油。而第二種是得舒飲食法(DASH Diet),主要是用作對抗高血壓,以低鹽、低脂、低飽和脂肪及低膽固醇為主,建議多吃高鎂、高鉀、高鈣、高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的食物。

陳偉智醫生解釋:「MIND Diet比地中海飲食及得舒飲食更着重維持大腦健康,它整合了10種益腦食物及5種傷腦食物,份量方面的指引比前兩種飲食法更明確。餐單內含許多抗氧化食物,同時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有助降低血管栓塞的機會。」

來源︰蘋果日報

Share the link

Share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
X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