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A A A

睿智坊  

認知訓練中心

我有認知障礙症嗎?

根據國際阿爾茲海默症協會有關「2015年全球認知障礙症報告」的資料顯示,全球新確診的認知障礙症患者已由2010年的每4秒1位加速至每3秒1位 (註1)。在香港,根據醫院管理局的資料,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佔同齡總人口的比率估計為5% 至8%,而80歲以上人士的患病比率則估計為20% 至30% (註2)。而一項於2012年公布的學術研究所作的估計,本港到了2039年,就60歲及以上的人士而言,當中約有333,000人或11%患有認知障礙症 (註3),數字相當驚人。

鑑於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持續上升,而中、晚期認知障礙症患者除了明顯的認知功能受損外,部份還會出現精神錯亂、妄想、幻覺及漫無目的地四處走動等認知障礙症行為及心理症狀,因而較其他長者容易走失。因此,為長者及早進行檢測,了解長者認知狀況及走失風險是非常重要的。

照顧者可以透過本網站提供的《認知退化問卷》及《社區走失風險評估》,初步評估長者的認知情況及走失風險。若要為長者預約進行認知障礙症之專業檢測,請按此預約免費認知評估。

583764.png

認知退化問卷

假如以上有2條或以上是有改變的話,表示你可能有認知障礙症的傾向,請盡快聯絡我們再作進一步評估。

 

參考資料

  1. 楊淵韓,等人 America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Other Dementia.2011:26:134-8.合法授權複印。八項鑑別老化與失智受試者訪談量表為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版權所有。Copyright©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Share the link

Share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
X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