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A A A

睿智坊  

認知訓練中心

什麼是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是多種引致腦部功能持續不正常地衰退的病症統稱。患者的腦細胞出現病變而急劇退化及死亡,導致腦功能衰退。患者的記憶、時間導向、空間導向、思考、理解、判斷和語言能力,以至行為、情緒及身體活動能力都可能受到影響。

 

認知障礙症的現況

根據國際阿爾茲海默症協會有關『2015年全球認知障礙症報告』的資料顯示,

全球每3秒便有1位新確診的認知障礙症患者。

在香港,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公布的資料,現時本港的長者 (即65歲或以上人士) 中,

約有10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數目將達28萬人。

每個人也有機會患上認知障礙症,故此大腦健康不容忽視!

 

認知障礙症的種類、成因及影響

認知障礙症是怎樣發展呢?

甚麼人較容易患上認知障礙症?

任何人士都有機會患上認知障礙症,但研究顯示下列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比率較高︰

 

(1)    年紀越大;

(2)    家族有認知障礙症患者;

(3)    曾有腦部損傷或其他腦部問題,如柏金遜症;

(4)    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5)    糖尿病患者;

(6)    酗酒;

認知障礙症可以醫治嗎?

大部份的認知障礙症都不能治癒,只能減慢腦部衰退的速度。但部份由病理因素引起的認知障礙症(如缺乏維生素B1、B12或葉酸、甲狀腺機能衰退等),如果情況不嚴重並能及早治理,腦部功能有可能恢復正常。

 

治療認知障礙症的方法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

 

1. 藥物治療(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例如︰Aricept,Exelon及Rmeinyln等藥物已被證實可以減慢病情的惡化、改善記憶力、精神情緒、行為和減慢智力功能衰退;個別患者可能需要服用治療心理和精神症狀(如情緒暴燥、幻覺等)的藥物以令患者的生活舒適一些。

2. 非藥物治療 

心理方面

照顧者需與認知障礙症患者保持良好的溝通,體察他們的能力和需要,例如;協助患者保持定時的作息習慣,使用一些輔助記憶的工具如︰記事簿以減少記憶能力衰退所造成的不便。

治療小組

在合適的活動下,患者的生活質素可提高。透過一些有目的及有意義的活動︰如懷緬治療、感官刺激、烹飪活動和現實導向,可訓練患者的認知、思考、表達能力、促進社交及幫助患者維持現有能力,減慢功能衰退的速度。

 
 

Share the link

Share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
X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