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A A A

睿智坊  

認知訓練中心

基本的腦部結構

三磅重、三個主要部份

雖然我們的腦部重量大約只有三磅 ,但它卻是我們體內功能最強及最重要的器官,而它的質地則與啫喱差不多。

腦部主要由三部份組成 :

  1. 大腦
    大腦佔了整個頭顱最大的空間,它的功能包括記憶、解決疑難、思考、接收信息及情感,而大腦亦會負責控制身體活動。

  2. 小腦
    小腦位於頭的後半部及大腦以下,負責控制身體協調及平衡。

  3. 腦幹
    腦幹位於大腦低部及小腦之前,它把腦部連接到脊髓。小腦負責體內非自主性活動,如呼吸、消化、血壓和心率的中央調控等。

 

養份供應

大腦的養份是由體內其中最龐大、最密集的血管網絡所提供。

每下心跳,動脈會輸送百分之 20 至 25 的血液到腦部,而以 10 億計的腦細胞平均消耗血液中約 20% 的氧氣和養份。

而當人在不斷思考及動腦筋的時候,腦部便會大大增加消耗血液中至少 50% 的氧氣和養份。

除動脈之外血管網絡還包括靜脈和微絲血管。

大腦皮層(Cortex):「思想縐紋」

腦表面出現的縐紋是大腦表面一層獨特的外層,稱為「大腦皮層」。科學家將大腦皮層劃分成不同的區域,而每一個皮層區域都各有獨特的功能。

大腦皮層的獨特區域:

  • 詮釋及處理體內、外的各種 感覺,如視覺訊息、 聽覺訊息和 嗅覺訊息;
  • 引發思想、解決問題及計劃;
  • 形成及儲存記憶;
  • 控制自主性活動。

左腦/右腦

腦部可劃分為右腦和左腦,但專家也不能肯定右腦和左腦的確實功能,除了 :

  • 左腦控制右邊身體的活
  • 右腦控制左邊身體的活動;
  • 大多數人的語言區域由左腦控制。

神經元森林

腦的實際運作其實是在個別的神經細胞內進行。一個成年人大約有一千億個神經細胞(或稱神經元),而細胞之間的支流有超過一百億兆個連結點。科學家稱這種網絡為「神經元森林」(Neuron Forest)。

訊號會穿越神經元森林,從而產出記憶、思想及感覺。

然而,神經元正是阿茲海默氏痴呆症主要破壞的腦細胞。

 

細胞信號

信號穿過個別神經細胞產生記憶和思想,這個過程稱為微細電流脈衝

神經細胞與另一神經細胞靠突觸(Synapses)互相接觸。當神經細胞的電流脈衝傳到突觸時,它觸發分泌出微細化學物質,稱為神經轉送素。神經轉送素橫過突觸,發信號到其他神經細胞,而科學家亦鑑定出不同種類的神經轉送素。

阿茲海默氏痴呆症會破壞在神經細胞內的電流脈衝和影響神經轉送素的活動能力。

 

信號解碼

一千億個神經細胞…一百億兆個突觸(神經元的觸處)…多種的神經轉送素…這些龐大的數字正是令腦部運作得更有效的元素。腦部會隨著時間,根據我們日常的經驗而創造不同信號的模式及強弱度。這些不同的信號模式正可從腦細胞的層面解釋我們的思想、記憶、技巧及自我認知。

左圖所顯示的陽電子釋放 X 線斷層掃瞄(PET scan)顯示不同腦部活動的模式:

  • 閱讀(左上)
  • 聆聽詞語(右上)
  • 思考詞語(左下)
  • 說出詞語(右下)

紅色的部份表示該區活動是最活躍的,其次活躍的到黃色和紫藍色。

一些特別的腦部活動模式會隨著生活而改變,例如認識新朋友、新體驗或應用 新的技術。腦部活動模式亦會因為患上阿茲海默氏痴呆症或其他相關的腦疾病而改變。

 
 
 

© 2007 Alzheimer’s Association. www.alz.org. All rights reserved. Illustrations by Stacy Janis.

Share the link

Share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
X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