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A A A
e1668_website_logo

快速檢測

根據國際阿爾茲海默症協會有關「2019年全球認知障礙症報告」的資料顯示,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認知障礙症患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患上認知障礙症(註1)。在香港,根據醫院管理局的資料,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佔同齡總人口的比率估計為5% 至8%,而80歲以上人士的患病比率則估計為20% 至30% (註2)。而一項於2012年公布的學術研究所作的估計,本港到了2039年,就60歲及以上的人士而言,當中約有333,000人或11%患有認知障礙症 (註3),數字相當驚人。

鑑於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持續上升,而中、晚期認知障礙症患者除了明顯的認知功能受損外,部份還會出現精神錯亂、妄想、幻覺及漫無目的地四處走動等認知障礙症行為及心理症狀,因而較其他長者容易走失。因此,為長者及早進行檢測,了解長者認知狀況及走失風險是非常重要的。

照顧者可以透過本網站提供的《認知能力自我篩查》及《社區走失風險評估》,初步評估長者的認知情況及走失風險。若要為長者預約進行認知障礙症之專業檢測,請致電耆康會方樹泉中心查詢(電話:2558 7608)。

註:

1.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2019). World Alzheimer Report 2019. Attitudes to dementia.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London.   

2.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為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的護理服務 ISE10/16-17

3.    Yu R, Chau PH, McGhee SM, Cheung WL, Chan KC, Cheung SH and Woo J.(2012) Trends in Prevalence and Mortality of Dementia in Elderly Hong Kong Population: Projections, Disease Burden, and Implications for Long-Term Ca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Vol 2012, Article ID 406852.

Share the link

Share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
X
Skip to content